中新網3月28日電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今日在談及中央紀委監察部機構調整時指出,中央紀委成立組織部、宣傳部就是推進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的一個具體實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日邀請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就“中央紀委組織部、宣傳部的組建背景、歷史沿革和主要職能”做客在線訪談。
  吳玉良指出,組建中央紀委組織部和宣傳部,主要出於三方面考慮:
  首先,這是由中央紀委的地位決定的。黨章規定: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並向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工作。也就是說中央紀委是黨的委員會機構,而不是黨的一個工作部門。中央紀委下設組織部、宣傳部就是順理成章的。
  其次,這是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的必然要求。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強調,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完善反腐敗的體制機制,保證各級紀委監督權的相對獨立性和權威性。中央專門成立了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專項小組。中央紀委成立組織部、宣傳部就是推進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的一個具體實踐。
  再次,這是適應實踐發展和當前工作的需要。這些年來,原來的幹部室和宣教室的工作職能和內容,都有了一個比較大的拓展,原來的機構和定位很難滿足工作需要。組建組織部有利於更好地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組建宣傳部有利於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宣傳工作,有利於整合全系統的宣傳資源。總之,組建這兩個部門,不是簡單地改名稱、換牌子,而是職能更明確了,責任更大了,擔子也更重了。接下來我還將分別介紹這兩個部門。
  吳玉良稱,通過這次機構調整,我們進一步釐清了各部門職責,減少了相互之間職能的交叉。就拿組織部和宣傳部來說,原先也存在職能錯位和職能交叉的問題。這次調整後,由原來的宣教室負責的紀檢監察幹部教育、培訓工作,改由組織部負責,同時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和兩個培訓中心也歸口由組織部管理。宣傳部則主要是面向全黨開展廉潔從政和警示教育。
  同時,這次調整還明確,原先由辦公廳負責的新聞發佈工作改由宣傳部承擔。中央紀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監察雜誌、中國方正出版社都歸口由宣傳部管理。網、報、刊、出版各有優勢,今後要在宣傳部的組織協調下,制定宣傳計劃,發揮各自的專長,擰成一股繩,實現優勢互補,提高整體效能。  (原標題:中紀委副書記談機構調整:推進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aeio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