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在1月10日舉行的2013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上,“江蘇軍團”大放光彩:48項通用項目成果喜登榜端,獲獎總數位居全票貼國省份第一,江蘇“科技人”不凡的創造實力充分彰顯。
  此預防癌症次江蘇獲獎成果亮點紛呈。一是獲獎層次高,我省參與完成的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1項、一等獎5項,為確立我國在相關領域國際領先地位作出了重要貢獻。二是技術發明獎勵數量居全國省份第一,占國家技術發明獎通用項目的近1/5。三是民生領域實現重大突破。我省農科院等單位參與完成的“兩系法雜交水稻技術研究與應用”項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
  “傳感醫生”24小餐飲設備時監測大跨橋健康
  “我們在潤揚大橋上裝了9類269個傳感器,這些傳感器每天24小時一刻不停地監視著大橋的健康狀況,發現問題立即報告。”在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土木工程學院李愛群教授科研團隊專家,用實例解說剛剛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成果“長大建築設計跨橋梁結構狀態評估關鍵技術與應用”的神奇。
  我國公路橋梁數量居世界第一,但對長大跨橋梁的維護卻是薄弱環節,傳統的做法是人工養護。由於長大跨橋梁體量很大,所處地理位置複雜,人工巡檢有很多夠不著的“死角”,且成本極高。總造價在幾十預防癌症飲食億甚至上百億的長大跨橋梁,每年的養護費用要幾百萬元。
  “我們的研究攻剋了長大跨橋梁結構狀態評估關鍵技術。”科研團隊成員之一的李兆霞教授介紹,“橋梁結構健康監測,主要是通過在橋梁關鍵位置安裝多個傳感器,從而全天候掌握大橋工作狀態,瞭解橋梁在重車過橋、船隻撞擊、颱風、大雪、地震等環境下的結構狀況,當關鍵控制性指標超過設計控制值時會及時發出預警信號,以便專業人員作出科學判斷,把握控制橋梁結構安全。”
  在十多年的探索與實踐中,這項成果成功應用於潤揚大橋、蘇通大橋及南京長江大橋、二橋、三橋等10餘座具有世界影響的大跨橋梁,創造直接、間接經濟效益10多億元。
  電視機可摺疊不再是遙遠夢想
  “有了這種材料,借助其很好的柔性,做出能卷曲的電子書、可摺疊手機或電視機,都將不再是遙遠的夢想!”南京工業大學校長黃維院士領銜的科研團隊,此次摘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獲獎成果“有機半導體的設計原理、高效製備與光電器件”,將在顯示、照明、能源等領域大放異彩。
  “有機光電子”到底是什麼?南京郵電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範曲立解釋說,早期的光電子原件主要是用無機半導體材料硅晶製造的,比如太陽能片、芯片等。上世紀70年代,人們意外地發現,一些特殊塑料居然可以導電甚至發光,這意味著製造柔性、可塑性好的塑料“有機二極管”成為可能,這個發現也催生了後來的“有機光電子”學科。
  “有機光電子”能給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範曲立說,有機光電子材料看上去就是普通的白色粉末,但如果將一層薄薄的有機材料塗在屋頂、牆上甚至是衣服上,有電流通過時,就會有清晰、鮮艷又有立體感的圖像呈現,並且在色彩度等方面比液晶和等離子都更有優勢。比如,目前備受全世界關註的OLED技術,就是有機光電子材料通電後能發光性能的應用。
  黃維院士領軍的團隊,上世紀90年代初即介入有機半導體研究,是世界上最早涉足該領域的研究團隊之一。作為我國有機光電子學領域的開拓者和奠基人,黃維20多年如一日專註於有機光電子學科的原創性、前沿性、系統性研究,獲得纍纍碩果:不僅擁有百餘項專利技術,還創建了4家有機光電子產業公司。
  冷卻肉新技術讓百姓“放心吃”
  “運用我們的技術,通過宰後低壓電刺激,可使牛肉嫩度顯著提高。”南京農業大學校長周光宏教授帶領的課題組,研製出我國第一個肉品質量分級技術,其“冷卻肉品質控制關鍵技術及裝備創新與應用”項目,此次也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
  “冷卻肉是宰後經過充分冷卻,併在後續的加工、貯運和銷售過程中始終保持-1℃-7℃的生鮮肉,其優點在於有效抑制微生物生長,減少營養流失,品質得到保持和改善,在發達國家已替代熱鮮肉成為生鮮肉的主要生產消費形式。”該項目負責人介紹說,我國冷卻肉生產起步於上世紀90年代,當時生產技術及工藝落後,關鍵裝備依賴進口,品質難以控制,冷卻乾耗大,貨架期短,每年因異質肉和冷卻乾耗造成的損失高達350億元。
  為改變現狀,周光宏教授帶領團隊成員,經過多年努力,揭示出冷卻肉保水性、色澤、嫩度的形成和變化規律,確定了冷卻肉品質關鍵控制點,形成了冷卻肉品質控制關鍵技術理論基礎。
  “我們在國內首創了用於冷卻肉加工的高效霧化智能化噴淋裝置;研製出的間隙式和連續式盒裝氣調保鮮包裝機、冷鏈不間斷裝置等,實現了對腐敗微生物的有效控制,延長了貨架期。”這位負責人說,該技術和裝備由課題組與雨潤集團和蘇食集團合作完成,現已在國內30多家企業得到轉化應用,實現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本報記者 蔣廷玉 吳紅梅
  (原標題:江蘇, 創新實力鍛造精彩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aeio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