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郭芳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德】香港《南華早報》19日報道稱,中國決定加入國際反腐敗學院,以加大對貪腐的“戰爭”力度。這是繼APEC會議和G20峰會之後,中國反腐敗進行國際合作的又一力舉。同一天,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稱,中國反腐擴大到駐外使領館,紀檢巡視檢查團首先進駐美加和聯合國使領館與使團。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反腐敗“走出去”既是要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又是要清理被忽視的駐外機構。中國再次發出高壓、持續反腐的有力信號。
  《南華早報》報道稱,在APEC會議通過《北京反腐敗宣言》以及北京加入G20反腐敗網數天之後,中國政府官員宣佈加入國際反腐敗學院。香港和澳門都被包括在內。報道沒有提及宣佈該消息的具體部門。據香港“中通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的行政署18日宣佈,中央政府已決定加入《關於建立一個國際組織形式的國際反腐敗學院的協定》,11月15日起生效。據介紹,根據該協定成立的國際反腐敗學院,旨在推動相關培訓和研究,加強國際社會反腐敗的能力。
  國際反腐敗學院是全球第一所反腐敗國際學院,由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歐洲反詐騙局等機構共同倡議成立,國際刑警組織予以大力支持。學院總部設在奧地利維也納以南15公里的拉克森堡。《環球時報》記者19日在該學院網站介紹中看到,國際反腐敗學院是個年輕的機構,2011年3月成立,它具有獨特的雙重特征,不僅是國際組織,也是高等教育機構。成立之初約30個國家和1個歐洲組織簽署協定,到現在已有71個聯合國成員國和3個國際組織參與。它向成員提供有關如何有效打擊賄賂的教育和培訓,並定期召開研討會。2013年2月,該學院推出全球首個反腐敗碩士課程。
  與該學院有業務交往的透明國際組織亞太部東亞區高級主任廖燃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事實上在國際反腐敗學院成立之初,中國就與其有聯繫,只是沒有大規模派員培訓。該學院向各國警察、法官、檢察官以及銀行家和企業代表等提供短期培訓。談到與透明國際組織的區別,廖燃說,因為國際反腐敗學院是政府間組織,所以一定程度上受政府影響。但也正因為此,在資金上有各國政府自願認捐提供支持。
  “過去20年以來,反腐敗已成為顯學”,廖燃說,反腐敗是跨學科研究,在1993年之前,全世界在這方面著書立說的學者只有3位,到現在3000人、3萬人都不止。隨著反腐敗運動推進,反腐敗產業也在蓬勃發展。現在像國際反腐敗學院這樣的機構已經不止一家,比如德國帕騷大學也開設夏季反腐敗培訓。
  在開展國際反腐合作的同時,“中國反腐巡查將擴大到駐外機構”。報道這一消息的法國國際廣播電臺19日稱,中國外交部已組織紀委巡視檢查團進駐在美國、加拿大以及聯合國使領館與使團,查找貪腐與違紀問題。中資機構駐外,特別是歐美地區的中資代表機構是否也要被反腐巡查,現時還沒有透露。
  《環球時報》記者在中紀委網站看到,上述報道指的是該網15日發佈的一條消息。消息稱,根據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和外交部黨委部署,10月28日至11月4日,外交部紀委書記謝杭生率組赴駐美國使館、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和駐多倫多總領館進行巡視。巡視組向各館作出反饋,並提出整改要求。
  高波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我國已明確提出將“反腐敗”作為國家戰略,反腐巡查擴大到駐外機構既是必經過程,也是必然結果。所謂“零容忍”“全覆蓋”就是要不留死角。加入國際反腐敗學院則是對APEC峰會上《北京反腐敗宣言》的延續,向世界展示中國積极參与國際社會的反腐敗活動。兩個舉動再次彰顯我國與腐敗分子鬥爭到底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aeio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