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版
  昨日,已有車輛利用衛星路由東向南下穿亞泰大街匝道通行。這也意味著,衛星路亞泰大街立交橋已實現全面通車。為讓大家對這座立交橋有更全面的瞭解,結合昨日的踏查,記者按“模塊”為大家進行解讀。
  A 匝道
  衛星路由東向南下穿亞泰大街匝道已達通車條件
  昨日中午,站在衛星路由東向南下穿亞泰大街匝道的出口處,記者見到,匝道的路面已鋪完,但還沒有劃相關的交通標線。
  這是一條單向行駛的雙車道匝道,站在出口處,不時有車輛從匝道框構橋內駛出,進入亞泰大街。橋頂端兩側隔一定距離就有一盞照明燈,都亮著,以保證駕駛員在框構橋內通行時的視線。而該框構橋還是水泥橋體,並沒進行裝飾及塗裝等精細化施工。
  亞泰大街由北向西進入衛星路匝道
  部分路面成了“停車場”
  從亞泰大街由北向西進入衛星路快速路,有一條匝道。上了這條匝道,並不能直接進入快速路主線橋,而是要利用一段衛星路才能進入快速路。這條匝道位於立交橋的西北側,靠近匝道一側有超市、餐飲及居民小區等。
  昨日,從這條匝道上橋,行駛到與衛星路交會處,剛要右轉,發現衛星路的行車道停有一輛車。記者註意到,此段為四車道,但最靠北的一條車道已停了一排車,而在鄰近的一條車道上還停了一輛車。數了數,在路邊共停放了15輛車,就這樣四車道變成了二車道。為了避讓這些車,從匝道口想右轉及衛星路直行的車輛都要減速慢行。
  “沒辦法,這也沒地方停車。”其中一位停著車的車主說。
  ■觀察:
  缺少相關標識 容易犯糊塗
  “問一下,我想去亞泰大街是不是從這兒下?”昨日,站在衛星路快速路由西向南進入亞泰大街街口觀察,發現一輛轎車打著雙閃緩慢靠邊停下,司機探出頭來問路。見記者點頭,他將雙閃變成右轉向,進入路口。記者註意到,這個路口附近並沒有像快速路主線橋那樣配備相關路標。
  隨後,記者沿立交橋走了一圈,發現一些道路路口目前也沒有配備路標等交通標識。
  B 過街天橋
  這座立交橋周邊有四座過街天橋,目前已有兩座可以使用,另兩座仍處於施工狀態。其中,仍處於施工狀態的兩座均為跨亞泰大街天橋,衛星路南北兩側各一座,跨街主體部分均為鋼構梁。
  衛星路以北的過街天橋,從外觀看,有廊橋設計,跨街部分為全封閉。目前,由於仍處於施工階段,在上、下橋口用彩鋼板進行遮擋。衛星路以南的過街天橋位於輕軌亞泰大街站附近,其橋體緊貼著衛星路快速路主線橋。目前,這座過街天橋只完成了主體,橋欄桿等設施還沒有安裝。在橋的兩端同樣用彩鋼板進行遮擋,並提醒“禁止通行,工程待續”。由於是鋼構梁,這兩座橋都要修建防滑梯道,尤其是已快完工的衛星路以北的這座跨亞泰大街天橋。但受氣溫影響,這兩座天橋的防滑梯道今年無法進行,只能等明年春天了。
  能使用的兩座過街天橋位於衛星路以南、亞泰大街東西各一座,均為水泥結構。其中,東側的一座主要解決從亞泰大街衛星路交會處東南方向,經過街天橋跨快速路相關路面,再經過衛星路以南跨亞泰大街天橋,到輕軌站點的問題。西側的一座主要解決行人從明珠小學方向去輕軌站點的問題。
  ■觀察:
  地面鋪裝沒完成 過街天橋使用還不便
  昨日,在衛星路以南、亞泰大街以西的這座過街天橋區域,有施工車輛正對相關的地面進行施工作業。以這座天橋為觀察點,在橋下跨過了兩條路,一條是由衛星路快速路由西向南進入亞泰大街;一條是亞泰大街由北向東進入衛星路快速路。
  橋的北出入口位於輕軌亞泰大街站的後身,這座車站的後身為玻璃幕牆,沒有門的設計。從這個出入口下來,想進入輕軌站點,要沿著輕軌站點的牆體地面進行輾轉。但從目前來看,該區域坡面仍為泥土並沒進行整理,過往有些費勁,不少從輕軌站點出來的乘客直接從地面橫穿兩條路通行。
  “就我這老胳膊老腿,走那也費勁啊。”昨日,家住附近的居民田阿姨說,由於站點周邊的路面沒有平整完,上下天橋很方便,但要進輕軌站點就不太容易了,尤其是老年人。
  由於衛星路以南跨亞泰大街天橋還處於施工階段,再加上地面鋪裝還沒完成,使得衛星路以南、亞泰大街以東的這座過街天橋幾乎沒有行人加以利用。同時,這座立交橋並沒設計跨衛星路天橋,如有行人想跨過衛星路該怎麼辦呢?
  記者以輕軌亞泰大街站為觀察點,發現行人採取了兩種方式。第一種是穿行快速路。由於曾經的快速路施工,這裡的路面都是泥土,但有一條被踩硬的路面,從輕軌站點出來向東走,有兩個方向選擇,要是想進入附近的小區只需跨過兩條路,再經過一個緩坡即可;而對於橫穿衛星路快速路的行人來說,他們需要走到沒有防撞牆阻擋的快速路面處,再瞅準機會,躲避快速路主線橋兩個方向的車流。第二種,從輕軌站點出來,正對著的正在施工的跨街天橋與衛星路主線橋有一處僅容一人側身通過的空隙,經過這裡可進入快速路主線橋的橋下,通過橋下的硬化路面,不需要橫穿進車流就可到達衛星路以北。在橋下,有附近超市設置的停車場。這相對於第一種來說,就安全多了。
  C 主線橋路口
  衛星路由東向西是四車道,最南側的一條地面上划著“左轉”標識。向西進入衛星路下穿隧道前有一豁口,用導流線進行著路面的隔離,該處也有快速路入口的標識,利用這條車道,可併入快速路主線橋進入衛星路下穿隧道。
  ■觀察:
  部分快速路車輛利用
  該路口強行下快速路
  記者在此觀察了10分鐘,其間在快速路主線橋由東向西行駛的車輛中有37輛利用這個路口強行駛出快速路,進入衛星路路面。
  “這裡有時就因為這個發生刮蹭事故。”附近的商家表示,從現在地面交通標線來看,這種做法是不允許的,但還時常有車輛從這個口下快速路,很危險。
  同時,記者也註意到,此路口有相關的攝錄設備,但目前只安裝了支架,並沒安裝攝像頭等設備。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衛星路亞泰大街立交橋全面通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aeio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