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溫江二中的高三學生吳雙和母親遭遇車禍,母親當場身亡,吳雙顱骨粉碎性骨折,多臟器受損,在重症監護室昏迷了5天(成都商報曾報道)。吳雙的學習成績是班上第一名,就在所有人都認為她將無緣今年的高考時,她卻奇跡般地“站”起來了,並將於今日參加高考。
  高考,是這個18歲女孩的夢想。5月5日,從重症監護室搬至普通病房後,吳雙開口第一句話問的是:“我還能參加高考嗎?”在一個多月的治療時間內,吳雙的病房裡擺滿了課本,她每天堅持至少看一個小時書,備戰高考。
  為了圓這名女孩的“高考夢”,醫院專門為她配備了一輛救護車和三名醫護人員,將全程守候在考場外,預防突發情況;溫江區招考委協調學校和衛生部門,專門為她騰出一間單獨考室,併為她配備兩名監考人員。
  飛來橫禍 高考前車禍重傷
  4月19日,吳雙和母親遭遇車禍,母親當場身亡,而她顱骨粉碎性骨折,四肢、全身多臟器受損。車禍發生後,吳雙被送入溫江區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由於傷情嚴重,她一直昏迷了5天。
  吳雙家境貧困,父親吳太均靠騎三輪車賣豆腐為生,但女兒的學習成績一直是他的驕傲。吳雙是溫江二中高三學生,學習成績優異。班主任曾老師說,吳雙平時在學校表現非常好,高考前的兩次診斷考試,她都是班上第一名。
  但在車禍後,幾乎沒有人認為吳雙還能參加今年的高考。“她傷得很重,還沒有脫離生命危險,也許恢復得好的話,能夠參加明年的高考。”4月24日,溫江區人民醫院一名醫生告訴成都商報記者。吳太均也根本沒想過女兒能參加今年的高考,“只希望她能儘快好起來,明年看能不能參加。”
  病房備考 每天堅持看書練習
  經過治療,吳雙的病情恢復得很快。5月5日,她的病情逐漸穩定,從重症監護室轉往普通病房。讓醫生驚訝的是,轉到普通病房時,吳雙說的第一句話居然是:“醫生,我還能參加今年高考嗎?”
  “我當時愣了一下,沒想到她問我能不能參加高考,我只能告訴她,要看你的身體恢復情況。”溫江區人民醫院一名醫生說。
  “從醒過來開始,她一直念著想參加今年的高考。”最初,吳太均是不同意女兒參加高考的,他唯一在意的,是女兒的身體恢復情況,“身體第一,高考和她的身體相比,我肯定希望她能更快地恢復。”
  但是,吳雙幾乎每天都會給父親說想參加今年的高考,5月下旬,吳太均終於同意了女兒的要求。他找到學校,為女兒辦理了高考前的相關手續。“她確實想參加,這是她的一個夢想,加上她身體恢復得也不錯,我就同意了。”
  早在5月5日從重症監護室搬到普通病房後,吳雙就開始了高考備戰。在她的病房內,一個大箱子里全部裝的是課本和練習冊。即使左手還縫著10多釐米的傷口,吳雙仍然每天堅持看書、練習。“主要是背公式,做練習題,最開始那幾天只能躺著,要把書舉起來,所以看不了多久,但每天至少還是要看一個小時。”吳雙說。
  為她護考 醫護人員將全程跟隨
  吳雙現在的情況,到底能否堅持高考?溫江區人民醫院的曾醫生說,從目前情況來看,吳雙恢復得很不錯。成都商報記者看到,吳雙的頭部留下了車禍撞擊產生的凹痕,左手上10多釐米長的縫合線尚未拆除,左大腿上一道10多釐米長的傷口和縫合線仍很醒目,之前,車禍造成她左大腿肌肉撕脫。雖然她能夠站起來走幾步,但行動仍然需要輪椅。
  曾醫生說,醫院對吳雙的情況進行了評估,“從她目前的情況來看,如果不出什麼意外的話,她是能夠堅持高考的。當然,也有可能在考試中出現突然暈厥、癲癇等情況,但這種可能性較小。”
  曾醫生說,為讓吳雙能夠順利參加高考,醫院昨日上午專門召開了會議,制定了應急預案。“早上考試前,我們會對吳雙再次進行體檢,確保她的生命體徵適合考試;如果沒問題,會安排人員將其抱上輪椅,送至樓下,並安排一輛救護車,兩名醫生以及一名護士隨車。救護車直接開到考場。整個考試過程中,醫護人員會在允許範圍內距吳雙最近的地方值守,如有突發情況發生,立即進行施救。”
  溫江區交警大隊一名負責人說,今日將安排交警前往醫院,在運送吳雙的救護車前開道,確保吳雙能準時參加考試。
  情況特殊 學校為她安排單獨考室
  昨日下午,吳雙在父親和醫護人員的陪同下,乘坐一輛救護車來到溫江二中看考場,今天,她將在這裡參加高考。
  溫江二中的一名負責人說,考慮到吳雙的特殊情況,前日,溫江區招考委協調衛生局、區醫院、120指揮中心、學校以及交管部門等,對這名特殊考生的考試工作進行了安排。學校考慮到吳雙的特殊情況,單獨為其安排了一間考室,並配備了兩名監考人員。“考慮到她的身體狀況,擔心會有突髮狀況產生,我們啟用了一間備用考室,吳雙將在這裡一個人單獨考試。”該負責人說。
  昨日下午,吳雙坐著輪椅,在考室里試坐了一下課桌。由於輪椅較高,課桌顯得有些矮,學校立即安排工作人員為她調整課桌。在考試前,吳雙還去自己的班上看了一下。“好親切啊,好像我又回到了學校。”她笑著說,同學們紛紛和她打招呼,大喊“吳雙,加油。”
  成都商報記者 胡挺 攝影記者 王天志
  面對面
  為什麼要堅持參加高考?
  “努力了12年,
  我不想放棄”
  在看考場時,微笑一直洋溢在吳雙的臉上。能夠參加高考,是這個18歲女孩最大的心愿。現在,這個心愿即將實現。
  成都商報記者:出車禍後,你傷得很重,什麼時候開始打算參加高考的?
  吳雙:從醒過來開始,我就一直在想,我要參加高考。
  成都商報記者:為什麼會這麼執著地想參加高考?
  吳雙:我努力了12年,不想就這麼放棄。就算考不好,體驗下這個過程也很好。
  成都商報記者:有沒有想過,萬一考試時身體堅持不下來怎麼辦?
  吳雙:考慮過,但我覺得我可以堅持下來。
  (今天,吳雙即將參加高考,但她的父親吳太均的心情卻很複雜。)
  成都商報記者:支持女兒的決定嗎?
  吳太均:說實話,開始我是反對的。上個月她給我說她想參加高考,我堅決不同意,她傷得那麼重,我擔心她的身體。我已經失去了她媽媽,我不想她再出什麼問題。
  成都商報記者:後來怎麼又改變主意了?
  吳太均:一個是她想參加高考的願望很強烈,這也是她的一個夢想。另一個是通過治療,她的身體恢復情況很好。
  成都商報記者:對女兒這場考試,有什麼想說的?
  吳太均:我的心情很複雜,擔心她。其實,我現在都不是很贊成。我覺得,生命第一。我對她考的分數沒有任何要求,只希望她平安,體驗一下,完成她的夢想,也好。
  “拍拍動”使用方法:蘋果、安卓手機用戶可在各大應用市場搜索“拍拍動”下載安裝。打開“拍拍動”,將攝像頭對準有“拍”字標記的圖片,圖片即可動起來!  (原標題:溫江女學霸迎來“一個人的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aeio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