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名競選籌款“金主”擔任駐外大使的做法再遭挑戰,駐阿根廷、駐挪威和駐匈牙利大使提名人近期在出席聽證會時相繼“出醜”,引起外界質疑。對此,美國國務院14日堅稱“所有的提名人選都非常合格”。
  提名人聽證頻出醜
  提名“金主”擔任駐外大使是美國的一項政治傳統,意在回饋競選支持者,但近期奧巴馬提名的幾位“金主”在出席提名聽證會時暴露了他們見識狹窄經驗甚少,引起質疑。美國駐阿根廷大使提名人諾亞·馬麥特承認從沒去過阿根廷;駐匈牙利大使提名人科琳·貝爾在回答“美國在匈牙利的戰略利益是什麼”的問題時吞吞吐吐、語無倫次;駐挪威大使提名人喬治·楚尼斯將挪威一主要政黨稱為邊緣分子,引起該黨的憤怒,他甚至提到了挪威總統,但挪威是君主立憲制國家,並不設總統一職。
  國務院稱無關捐款
  這些提名人的拙劣表現再次引發媒體對總統回饋“金主”做法的批評。面對質疑,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當日在記者會上堅稱“所有的大使人選都非常合格”,大使提名過程由白宮主導,總統和國務卿都支持提名人。
  她還強調,“捐沒捐款”,並不會讓大使提名人變得“更合格或者不夠合格”。
  背離上任之初承諾
  雖然美方信誓旦旦支持提名人,但有數據表明,奧巴馬在提名“金主”出任大使方面已開創數十年來歷屆總統之“最”,背離了其上任之初“多讓職業外交官出任大使”的承諾。美國多家媒體援引美國外交服務人員協會提供的數據稱,多年來總統任命駐外大使遵循“三七開”定律,百分之七十的大使職位由職業外交官擔任,其餘百分之三十由總統的政治伙伴擔任。但自奧巴馬第二任期以來,提名政治伙伴擔任駐外大使的比例已超過50%。里根和福特任總統期間,比例約為38%,克林頓與卡特任總統期間,比例約為27%。
  但不是所有的“論功行賞”型大使都受到質疑,例如卡羅琳·肯尼迪出任駐日本大使,外界對此幾乎沒有非議。(鐘欣)  (原標題:奧巴馬屢提名“金主”任大使挨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aeio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