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永玉在媒體見面會現場。 楊華峰 攝觀眾正在欣賞黃永玉作品。 楊華峰 攝黃永玉在開幕式現場。 楊華峰 攝
  中新網長沙11月30日電 題:“一代鬼才”黃永玉:刻苦銘心的經歷是創作源泉
  記者楊華峰
  30日,身著黑色西裝、繫著花領帶的“一代鬼才”黃永玉出現在“我的文學行當——黃永玉作品展”長沙媒體見面會上。已是九十高齡的黃永玉拿著一張張記者手寫提問紙細細誦讀,回答問題時時而逗笑全場,時而神情嚴肅。
  “快樂是對人生找到一個出路,一種觀點、一種看法,人生應該諒解、應該快樂。”黃永玉告訴記者,創作的源泉是來自複雜的生活,裡頭包括痛苦,包括凄涼。“快樂不是我的追求,生活的經歷、複雜的經歷,是我的追求。”
  談到創作的源泉,黃永玉總結為刻苦銘心的經歷。
  黃永玉1924年7月9日出生於湖南常德縣,祖籍湘西鳳凰縣,土家族人,他的表叔便是大名鼎鼎的文學巨匠沈從文。
  從少年起,黃永玉因為窮困離開了家鄉,流落到安徽、福建山區小瓷作坊做童工,後來輾轉到上海、臺灣和香港。幸運的是,黃永玉總是遇到一些好心長輩將他拉出困境,助他成為畫壇大家。
  到了上個世紀50年代,黃永玉就已經成為國內最為知名的藝術家之一。正是這份特殊的流浪經歷,讓黃永玉感受到,在海外打拼的中國藝術家不易。
  “在外國的中國藝術家好苦,我認識不少這樣的藝術家,有一些人特別讓我感動。”黃永玉回憶,在蒙馬特,自己遇到一位中國母親,為了把兒子接到法國在路邊賣畫,讓自己很有感觸。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中國當代國畫第一人”黃永玉同被譽為湖南走向世界的名片,兩人卻不相識。現場當有記者提及他對袁隆平的看法時,黃永玉表示,袁隆平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科學家。
  “有一次開會,我經過他面前,卻不知道他就是袁隆平。後來別人告訴我,我就多看了他幾眼。”一句話,引得全場笑聲一片。
  黃永玉透露,他的自傳體小說《無愁河的浪蕩漢子》完成了第一部,今年9月已經出版,正在寫第二部。
  按照黃永玉的計劃,整個《無愁河的浪蕩漢子》將分三部:第一部的內容年代設定在1926年到1937年之間;第二部內容時間設定在“抗戰八年”間;第三部的內容則是新中國成立後的事情。
  “這部長篇自傳體小說還要寫多久?我希望寫完,既是個悲劇也是一個喜劇。到90歲時還只寫了12年,看來一百歲之前是沒時間玩了,爭取活到把自傳寫完。”
  展覽的策劃人、作家李輝說,跟黃先生認識快30年,一直是黃永玉作品的讀者。“黃永玉是個年輕的老頭。他是畫家,同時也是創作豐富的詩人、作家。之所以用文學行當的概念,就是因為他把文學和美術有機的結合起來了。”
  據瞭解,“我的文學行當——黃永玉作品展”從10月18日起在上海、廣州、長沙、北京四個城市巡迴展出。作品展由“太陽下的風景”、“比我老的老頭”、“罐齋二重唱”和“黃永玉和我們”四部分組成,共展出黃永玉的大量文學創作手稿、為賀宜、馮雪峰、葉聖陶文學作品創作的插圖、自創文學體裁的“文與畫”作品和與文學有關的繪畫、書法、設計等不同樣式的作品400多件,所有作品都是圍繞著文學展開。(完)  (原標題:“一代鬼才”黃永玉:刻苦銘心的經歷是創作源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oaeiog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